復康

服務目標

以活動或遊戲為媒介,配合神經發展取向(Neurodevelopmental approach )丶骨骼肌肉取向(Orthopedics approach) 及 復康手法取向 (Rehabilitation Facilitation approach) 等技巧,向學生提供治療,重點在大肌丶小肌丶眼控丶情緖丶感知丶自理及職前技能上,減少受殘障影響丶提升功能性表現,並作整全發展。

服務內容

以個別丶小組或與老師協作模式提供治療,包括感知肌能丶感覺統合丶認知能力丶肢體協調丶肌張調節丶咀嚼呑嚥丶手眼協調丶坐姿訓練丶吊架及手力扶抱丶輔助操控電腦丶眼球訓練丶起居生活技能等; 另有製作手托丶手扎丶輔助食具丶改裝輪椅/手推車丶製作厠/浴椅丶家居環境改裝及相關訓練。

服務目標

物理治療是透過人體生理對物理刺激所作出的反應以達到治療效果。如用電力、水力、冷、熱、光、磁及運動等以幫助舒緩痛楚、加強活動能力及心肺功能。物理治療師專責為學童進行肌能評估,訂立個別化治療目標,運用各種治療器材及設施,策劃合適的肌能訓練活動,促進學童肌能的發展,協助他們發揮在體能上的最大獨立自主能力。

服務內容

個別治療包括步行訓練、平衡訓練、位置轉移訓練、使用矯形及輔助用具、協調運動、伸展及強化四肢脊背運動、被動式拉筋、四肢控制、增強肺部功能如姿位除痰法等;小組治療方面包括騎馬課程、體適能訓練小組等。

言語治療服務目標

  1. 為學生訂定合適的進食餐種。
  2. 提升學生的理解、表達及社交能力與技巧,從而提高他們日常與人溝通的能力。

服務內容

  1. 為學生進行語言及吞嚥評估。
  2. 為學生進行個別治療。治療內容包括:遊戲技巧、語言前技能、口腔肌能、語言理解、語言表達、發音、輔助溝通工具運用、聽覺復康訓練及社交技巧等。
  3. 入班進行跨專業協作訓練。